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基督徒何必思考?

今天有個問題在騷擾我:如何善用自己的理性邏輯來思考,同時又敏銳地順服聖靈的引導?

其中一個很大的結是「驕傲」。當我以理性思考,得到好的結論時,會不經意認為是自己的「聰明才智」想到的;而當之後遇到這種情況,當我以為是靠自己就可以做到時,就愈來愈多依靠自己,壓力也愈來愈大。就算偶有成功,也因壓力而無法喜樂。

但如果我完全就是默想神的話,不用理性思考,這樣對嗎?理性思考與聖靈的引導,反應了神與人同工的基本結構。神賦予人思考的能力,給與人之思考適當的引導,然而當人不去使用時,就是丟棄了神的恩賜,放棄神使用所賜與我們理性的機會。

如果神能透過人的直覺直接告訴我們該怎麼作,何需理性?這回到一個根本的問題,為何人要給人理性?如果理性是吃了分別善惡樹之後的產物,那麼棄絕是合理的選項,但如果不是呢?在人墮落之前,神就給人「管理」萬物的使命和託付;而這種管理,應該不是神說一句,人才去「執行」一件事。「管理」就牽涉到運用到神所賜人類的「理性」來完成祂託付人的使命。

理性和信心又有什麼關係?如果一個人能夠有理性思考,自己判斷的能力,那何必需信心呢?這樣的假設是,理性能夠處理的領域包含所有事物。然而有些是不是人類裡性能處理的。最經典的例子就出現在創世紀,撒旦引誘人,讓人以為神沒有把真正好的東西給人,進而引誘人犯罪。人類當時有兩個選擇,相信神或是相信撒旦。在當下,人類無法單純憑理性做出判斷,而需要用「信心」來作抉擇:是要相信神的話?還是相信魔鬼的話?理性在這過程中,不是沒有作用,但若人壓不相信「神是美善的」、「神所設立的規矩是為人好」,那麼理性就失去了分辨的依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