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電影:The Mission



前幾天聽到團契的學生問一個問題:「為甚麼耶穌要上十字架為世人贖罪?為何上帝不直接赦免人?反正規則都是他訂的,不是嗎?」

今天看了一部老電影,片名叫"The Mission"(中文至少有三種翻譯:「教會」、「亞馬遜悲歌」、「戰火浮生」),片中的主角是由勞博迪尼洛飾演的一個奴隸販子,後來因為情人愛上自己的弟弟,一時怒火中燒,殺死自己的親弟弟。事後後悔不已,自我懲罰,背著過去自己的盔甲和武器,隨著傳教士穿過河流和高山,試圖為自己贖罪。有一位傳教士實在看不下去,他這樣折磨自己,跑去對帶領的傳教士說:「夠了,他為自己贖罪已經受夠了。」帶頭的傳教士回答:「問題是,他覺得夠了嗎?」

好不容易攀上瀑布,進入原住民的村落,這位殺人犯兼奴隸販子還是不肯放下他一路拖曳的重擔,直到遇到過去曾被他獵殺,妻子被他抓去販賣的印第安勇士,用刀割斷繩子,把他的擔子往河谷中丟進去,勞博迪尼洛轉身看著他,突然放聲仰天大哭,那一刻,他才從過去的罪孽和重擔中解脫出來,從心裡得到自由。(上面的影片就是這一段,有興趣的可以點來看)

如果神真的就什麼都不做,單單赦免我們,也許在理論上說得過去的,但問題是,「人真的能這樣饒恕自己?」

這部電影的結尾,西班牙的殖民軍要進攻傳教士在印第安人中所建立的教會,在這教會中的傳教士,以勞博迪尼洛為首,決定要幫助印地安人抵抗白人的侵略。唯獨那位帶頭的傳教士不肯用武力,並對勞博迪尼洛:「如果今天你決定這樣做,等於背叛了我們一直所教導的。如果力量決定一切,那愛就沒有任何意義了。」最後勞博迪尼洛戰死,而這位帶頭的傳教士,則是選擇陪伴老弱婦孺,安慰他們,與他們在一起,最後被槍火中被西班牙士兵射殺。

耶穌說:「如果不是我捨,人不能取走我的生命,但我為你們捨了自己的生命。」我們常誤以為是父神要殺耶穌為我們贖罪,但卻忘記,真正殺耶穌的不是父神,而是人,神只是選擇為人捨去自己的生命。當人認為神是自己的威脅時,為了維持自己的安全感,而要除掉神時,神選擇以「犧牲自己的生命」來表達對世人的愛,並邀請人接受他的赦免,重新開始新的生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