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後現代的挑戰與機會

介紹
後現代主義已經不是一個「理論」,而是現在已經存在並滲透進入每個角落的「文化」。後現代主義很難形容,因為他是對現代主義的一種回應。換句話說,對不同人來說,後現代有不同的意義。大體上,後現代幾乎等同於「相對主義」和「多元主義」,一般也認為「消費主義」和「看重關係」是後現代文化的兩個特色。

後現代文化是基督信仰的障礙還是幫助?每個文化和思潮都有它的優點和缺點,因此每個時代所面臨的挑戰也都不一樣,很難比較。因此後現代文化在某方面是基督信仰的障礙,但在其他方面卻也能幫助人重新認識神!

挑戰
基本上,後現代文化帶給基督信仰的挑戰是相對主義的挑戰,也就是每個信仰都是相對的:對相信的人而言,他所相信的是真的,但未必對其他人而言是真的。因此後現代文化的人對基督教宣稱「唯有耶穌是道路、真理和生命」非常感冒。後現代的人可以接受對基督徒而言,基督信仰是唯一的真理,但認為對非信徒而言,不需要接受。

後現代文化對基督信仰的另一個挑戰是看重「主觀感受」。因此任何一種信仰或價值觀若能被感受到,就能被接受,若不能,就被忽略。對於一向強調「客觀真理」的信仰傳統而言,這種以「主觀感受」來分辨什麼是真理的態度簡直是大逆不道。


機會
後現代文化帶給基督信仰的不只是挑戰,也是機會。

首先,後現代文化讓人重新認識到自己的「有限」。每個人看到的都只是真理的一個面相,理解的也只是一部分的真理。沒有人有能力「擁有真理」!基督信仰基本上是肯定這一點的:人無法擁有真理!後現代思想重新肯定人的有限。當人承認自己的有限時,等於開了一扇門,使那些願意謙卑下來的人接受「神的啟示」。

其次,後現代文化幫助人重新認識神的「豐富」!當人承認自己所理解的有限時,不但能謙卑下來領受神的啟示,同時也能夠透過不同的人、事、物來欣賞神的豐富。聖經本身就是一本豐富的書,裡面不只有教導、規條,還有故事和詩文!

第三,受後現代文化影響的人注重主觀的感受,這一點帶領人肯定「互動」的重要。人透過互動去「感受」,而當人與神「互動」時,就能感受到神。後現代文化提醒人,信仰不是一套教義或價值觀,而是一種能透過互動而經歷到的關係。


結語
後現代文化不是福音的毒藥,也不是福音的靈丹妙藥。後現代文化帶給基督信仰挑戰,卻也帶來許多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