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大兒子?

浪子回頭的故事裡,有兩個兒子,大兒子在故事的前半段是隱形的角色,似乎是很乖地履行當兒子的義務,不給父親惹麻煩,當弟弟叛逆時,也沒有阻止或支持。

當叛逆的弟弟揮霍完屬於他的家產,回到家中再次被父親接納時,這位大兒子生氣了,氣父親不但沒有計較,還為這個孽子開桌慶祝。聖經沒有記載這位大兒子心中的OS,但如果有,可能是「早知道我也揮霍我的那一部份!」「父親太偏心了!」「可惡,好處都給弟弟佔了,他又可以揮霍家產,如今又可以恢復兒子的身份,享受父親的產業。」...

今天當我走出某個公園時,突然想到一些朋友,大部分是過去我讀中學時,在教會中「比較不乖」的朋友,這些人大多離開了教會,或已經不再自稱為基督徒。我想到他們,也想到自己和他們相比,的確是比較乖、比較聽話、就算有犯罪,也比較不明顯,程度比較淺....。那一刻,我感覺到自己裡面當大兒子的驕傲和「比較」,認為父神對我好一點是理所當然。父神可以愛那些小兒子,但在程度和祝福上應該要有所區別吧!

雖然每次查經,總會認為自己可能是「大兒子」,需要接受父親的愛,學習接納小兒子,但這是第一次那麼真實的和大兒子認同,也第一次驚覺到我裡面有「大兒子的靈」。

我不經好奇,有多少小兒子正是因為像我這樣的大兒子而離開教會,感到教會只是給「乖孩子」的。我驚訝自己的心態,也驚訝神的愛原來是這麼大,比我想像的還要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