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不可知論

"There is deep skepticism about our ability to know the world, to say anything true, to find a universal value." (by Jennifer Hecht in her book "Doubt-a history")

這是Hecht在評論二十世紀的思想時,所下的評語。自從文藝復興和啟蒙運動以來,人類先後用不同的方法活在自己的幻覺中,幻想自己能看透萬事,摸透萬物的來龍去脈,進而透過科學、理性、政府、市場....來操控一切。

兩次的世界大戰、一次又一次的金融危機、冷戰、蘇聯瓦解、柏林圍牆倒塌....人類曾經以為能夠理解這世界,用自己的方法掌握,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ㄟ....我突然發現對20歲以下的人,上面那些歷史可能太遙遠。)

於是新一代的人漸漸丟棄上一代的看法,不再認為自己能理解萬事,也放棄在某種程度上想去掌握的心態。事實上,人無法放棄掌控未來的傾向,為了讓自己陷入一次又一次的失望,所以不斷說服自己,我無法掌握,so why bother tomorrow. 當上一代批評新一代的年輕人不負責任、不為未來著想時,也許他們忘記過去的整個世代在無形當中告訴這新的一代,世界不再你的掌握中。

也許上一代的人看到這會很不服氣,「我怎麼會傳達給下一代這種信息?」「我相信人類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阿,也教導下一代你可以透過學習和努力,開創更好的未來。」Maybe it's not what you say and teach that matters to the next generation, but what your life turns out to be.

「上一代」、「新一代」、「下一代」....我知道這樣分很不負責任,也不準確。I know, but I am not writing an academic essay. I am simply writing down my train of thoughts.

愈來愈少人相信「人能理解萬物」、既然無法理解,又怎能宣稱自己的想法是「真理」?因此現在的年輕人對「絕對」的東西常常是抱持懷疑的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