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人離不開宗教

"For man is so made that, having lost all metaphysical religion, he transposes the religious into the social, he puts his social life on the altar." (Thomas Mann [1875-1955], German novelist)

對我來說,國家的教育真的很成功,怎麼說呢?!小時候的我打從心裡相信大陸同胞是活在水深火熱中,而且有一天我們要回去解救他們。當看到國旗緩緩升起時,心中就感到一股驕傲和認同感,想到多少人為了建立一個民主國家而犧牲自己的生命。

什麼時候這種對國家浪漫的想法破滅?我也不知道,也許還沒完全破滅,因為當我看到美國人多麼愛國時,忍不住羨慕他們可以這樣愛自己的國家。

馬克思曾批評宗教,認為那是人類的精神鴉片。而他的跟隨者列寧則認為,不需要除掉宗教,因為當人真正的需要被滿足時,自然不需要「鴉片」,宗教會自然而然消失。史達林出於政治的理由,認為宗教會阻礙政府,因此全力剷除。西方的民主國家呢?政府沒有逼迫宗教,而是邊緣化宗教。

當所謂的「宗教」漸漸被逼破和邊緣化後,其他事物試著滿足人類內心深處對「宗教」的需要。對國家的崇拜可以是一種宗教。國家精神是無尚的、民族性是神聖的....透過唱愛國歌取代敬拜、透過對領袖/國家的效忠取代對神祇的效忠。物質消費主義也可以成為一種宗教。物質是唯一真實的,透過消費來敬拜,物質的享受是神聖的。還有很多可以被列舉出來....像是對教育、民主政體、社會正義....。這些東西本身不是邪惡的,然而它們被當作是一種宗教的神祇來敬拜時,sooner or later people will find out that they can't really satisfy their true need。

Thomas Mann is right, 人無法逃脫這種宗教性的天性。所謂無神論者,他們的宗教是無神論;縱情於物質中的人,他們的宗教是物質享受....。人無法把宗教從自己的生活中趕出去,趕走一個,另一個又來,消滅一個,另一個又溜進來。因此問題不是你我有沒有宗教,而是我們的生命是在敬拜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