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貧窮

"The world is not fair. After all, we people are selfish creatures; we think ourselves first and only later...about others." (Daniel McFadden, 2000 Nobel Prize winner for economies)

小時候我一直相信,人只要努力,就可以出頭。一個人窮,是因為他不努力,不上進。現在想起這些話,像是天方夜譚,太過簡化,一下子把世界所有人的貧窮都歸咎於他們不努力,不上進;然後我們這些中產階級以上的人就可以心安理得繼續過自己的生活,因為我們是「努力的人,上進的人」。

諾貝爾經濟學得主McFadden在談論為何這世界有人富有,有人貧窮時,做出一個難以讓人接受卻平凡無奇的結論:為何這世界有富人有窮人?因為這世界本身就不公平,而且人性是自私的。

當我和我太太分享這結論時,她說這個我本來就知道阿!也是,當我看到兩個不到三歲大的小外甥在搶玩具時,就發現McFadden的結論不需要一個諾貝爾獎得主的頭腦也可以看得出來。

因此如果真的有個方法能解決這世界上所有貧窮的問題,有個根本的東西要面對,那就是人類「自私的天性」。但我決不是說不需要經濟改革、土地改革、政治改革....而是說,某些改革可以減緩人類自私帶來的後果,但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沒有留言: